安嫕

不怕半生皆是谬误,只怕一生似是而非

身着宫装的末代俄罗斯帝国皇后:

Alexandra Feodorovna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

1907年出席第一届俄罗斯帝国国家杜马开幕式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俄语:Императрица Александра Фёдоровна)1872年6月6日出生于德意志帝国黑森-莱茵大公国,原名维多莉亚·阿历克丝·海伦·露易丝·贝娅特丽丝(德语:Viktoria Alix Helene Luise Beatrice Prinzessin von Hessen und bei Rhein)。她未出阁时被称为阿历克丝公主。她的父亲是黑森大公路德维西四世,母亲为维多利亚女王与阿尔伯特亲王次女、英国的爱丽丝公主。

阿历克丝公主6岁时患上白喉,她与兄姐有幸痊愈,而母亲和妹妹却因此丧命。过后她和兄姐被维多利亚女王接至英国抚养,阿历克丝与外祖母相当亲密,被认为是维多利亚女王最宠爱的外孙女。但母亲的去世让开朗的公主性情大变,她变得沉默而孤僻。

1884年,阿历克丝在姐姐的婚礼上结识俄国皇储尼古拉,一见钟情秘密恋爱1894年,按照俄罗斯皇储妃惯例,阿历克丝放弃基督新教路德派信仰,由东正教堂受洗后按照俄国传统改名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1894年4月,她与尼古拉订婚。同年11月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去世,尼古拉二世成为全俄罗斯沙皇。11月26日,亚历山德拉与尼古拉于圣彼得堡冬宫结婚。1896年5月26日,亚历山德拉与尼古拉在莫斯科举办奢华的加冕典礼,正式加冕为沙皇与皇后。

亚历山德拉皇后在俄国人民中相当不受欢迎她初次出现在俄国人民面前是在前任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葬礼上,被认为是“跟在棺材后面来到俄国的黑森苍蝇”;她与尼古拉的加冕仪式当天因礼物分发导致踩踏事件,死者高达2000多人,而在当晚沙皇夫妇却参加了奢华晚宴,令人愤慨;她缺乏身为皇后的魅力和社交技巧,尤其与她的婆婆-皇太后Maria Feodorovna相比,她更显得冷淡孤僻;她在婚后生下的前四个孩子都是无法继承皇位的女儿,使她遭受更多批评;她支持独裁统治,极大程度干预政治,强烈拥护君权神授说,认为沙皇的权力并不需要争取民众的认可……

1904年8月12日,她终于生下长子阿列克谢,确保了沙皇宝座的继承权,但不幸的是阿列克谢遗传了其母亲家族的“不治之症”—血友病。1912年,阿列克谢血友病情突然恶化,皇后求助无门只能接受密友建议,向“神僧”拉斯普京(格里高利·叶菲莫维奇·拉斯普京 Григо́рий Ефи́мович Распу́тин)求助。神奇的是他不仅在这次控制住了皇储的病情,在日后的生活中,只要拉斯普京在身边,阿列克谢便健康平安,不在身边时他病情便会恶化。因此,沙皇夫妇越来越依赖这位荒唐的“神僧”。一战爆发后,尼古拉二世于1915年前往前线亲自指挥军队,国政交由皇后处理,但她并没有处理国政的天赋,国家的权力实际掌握在拉斯普京手中。此时俄国国内矛盾早已十分尖锐,加上国外战场的屡屡失利,俄国迅速走向崩溃。

1917年3月,俄国二月革命爆发,迫使沙皇退位。此时的沙皇夫妇早已声名狼藉,各国都避之不及,拒绝让他们避难。沙皇一家退位后,他们被幽禁于圣彼得堡近郊的亚历山大王宫。同年8月,他们被迁往西伯利亚的托博尔斯克。十月革命爆发后,11月他们被迁往布尔什维克控制的叶卡捷琳堡。1918年7月16日(或17日)凌晨,沙皇夫妇、四名女儿和严重生病的阿列克谢,以及几名忠心跟随的仆从,被布尔什维克士兵在伊帕切夫别墅地下室执行枪决。

罗曼诺夫皇室被枪决后,他们的衣物被脱去集中燃烧,遗体起初被扔进废弃矿坑,后又被捞起。幼子与幼女的遗骸被泼上硫酸,但因这种处理方法灭迹速度较慢,其他人的遗骸被泼油焚烧拆解后丢弃在一段铁路枕木下方。1976年,除了幼子幼女的遗骸未被找到,其他王室成员(包括仆从)遗骸均被找到,只是碍于政治环境无法公开。1991年,他们的遗骸才被挖掘并DNA鉴定确定身份(幼子幼女遗骸依旧没有找到)。1998年,在他们被处死的80周年,尼古拉二世、亚历山德拉与他们已找到的三个女儿被重新隆重埋葬于圣彼得堡彼得保罗大教堂中。2000年,尼古拉夫妇与他们的子女,以及其他革命时被害的皇室成员一起,被俄罗斯东正教会封为殉道圣人。

评论(16)
热度(285)
  1. 共2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安嫕 | Powered by LOFTER